研究生院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江南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8-31  来源:

按照教育部、江苏省及无锡市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江南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公告》(应急17号)有关精神与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我校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公布如下。

一、教学时间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93日线上开学,2022110日放寒假,共18个教学周。研究生新生93日开始进行网上注册、选导师、选课等事宜,913日(第2周)开始线上教学。

二、开学报到

根据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学生按规定要求进行线上报到。线下报到的时间,学校将根据疫情形势及上级部门要求另行通知。全体在籍研究生和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未接到学校发布的返校报到通知前,一律不得提前返(到)校。

三、学期注册

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江南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2021级研究生新生和全体在籍研究生务必在910日前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完成新学期网上注册工作,913日前学院完成注册审核工作。

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和放弃入学研究生须联系所在学院,申请报备并提交相关材料。

学期注册及保留、放弃入学具体操作流程见《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网上注册操作流程》(附件1)。

四、师生互选

93日起,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师生互选工作, 915日前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填报确认。

五、个人培养计划及网上选课

培养计划是研究生整个学习阶段的课程计划。课程分学期开课,个人培养计划中的课程须按开课学期选课,确保网上选课与培养计划中的所有课程一致。具体操作流程详见《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及网上选课操作流程》(附件2)。

六、线上教学

1.教学要求

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组织任课教师按原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学院要提前精心谋划教学内容,灵活安排授课形式,严格落实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不降低。要充分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以及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创新教学方式,优化教学资源,推动教学改革,依托各类在线课程资源,利用慕课、微课以及专属在线课程等形式,因课制宜开展线上教学。

2.教学平台

江南大学慕课学习平台(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

http://jiangnan.fanya.chaoxing.com/portal

企业微信

https://work.weixin.qq.com/#indexDownload

阿里钉钉(桌面版和手机端并安装、注册使用)

https://page.dingtalk.com/wow/z/dingtalk/default/dddownload-index?from=zebra:offline

3.教学模式

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课程教学资源形态、学生选课人数以及使用的教学平台,线上教学模式可以选择教师录播课、微课、PPT+录音合成等。

4.实施方案

任课教师结合课程性质和要求,确定线上教学期间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提前登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及教学日历。

课程设计需注意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监管、在线教学纪律要求、学生学习评价等管理措施;充分利用平台进行学生学习行为数据分析,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1)课程情况摸排

学院提前对本学期开设课程情况进行摸排,评估课程是否适合开展线上教学,确定在线教学方案以及教师落实情况。对确不适合开展线上教学的实验课等课程,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上课后进行,有关课程的安全知识、背景知识、基础知识等,任课教师可提前发布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以及课件,引导学生先行自学。任课教师存在实际困难,无法按要求开展线上教学的需提前向学院汇报。

2)教学资源准备

任课教师提供PPT课件、电子教材、课程教学视频(建议按知识点分切做成10-15分钟的短视频)等提前上传至教学平台、课程QQ群、微信群等网络空间。

3)做好应急预案

任课教师需对在线教学中可能因平台故障、网络拥堵等情况导致教学无法顺利进行的风险有足够认识,至少准备两套教学方案。提前准备好课程教学视频等资源的备用方案,并提前上传资源至课程教学群或其他可供学生随时下载的网络地址(如百度网盘、QQ邮箱等),以便应急使用。授课过程中,若遇网络异常等原因导致教学活动无法顺利进行时,应通过其他途径(如手机端QQ或微信课程群)布置课程研讨主题或课堂作业,安排学生观看视频自主学习。

4)提前进行演练

任课教师需提前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功能,提前试讲、技术故障排查和教学方案切换演练。首次授课前,教师须在课程教学群中安排教学要求,并指导学生安装和学会使用必要教学软件,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5.线上教学时间安排

93—5日,学院摸排课程情况,填报《江南大学2021-2022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摸排情况表》(附件3);

96—7日,任课教师确定线上教学方案,完成平台测试,并组建课程教学群二维码或其他入群口令;

98—9日,任课教师所在学院汇总课程教学群二维码或相关入群口令,并提供给学生所在学院,由学生所在学院向学生发布课程教学群二维码或相关入群口令;学生根据个人选课情况加入相应的课程教学群;

910—11日,任课教师上传课程资源;

912日,学院组织检查课程群组建、教学资源的准备,测试线上教学运行状态;

913日开始,任课教师根据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课程教学时间安排,按照课程教学进度要求开展线上教学。

七、实践教学

疫情防控期间,停止校内外实践教学活动。对因疫情防控影响的实践教学,学院根据具体情况提前做好预案,待开学后延期进行,对因疫情等不可控原因不能参加者,采用个案处理。

八、研究生科研工作

研究生导师应认真落实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与所指导的每一位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关注研究生的思想心态、生活动态、学习状态,对校外的研究生,要多加沟通,给予更多关怀,及时调整科研工作方案。

九、保障措施

各学院要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副院长、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等参加的教学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学院教学工作方案,对线上教学期间研究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授课和学习中的问题。成立课程督查组,进入每门课程教学群,跟踪线上教学实施情况。

研究生院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要求,统筹考虑研究生教学安排,提供师生教学所需服务。如疫情防控要求发生变化,将调整教学、科研工作安排,具体要求将及时通知。

学籍:0510-85913655万老师

教务:0510-85913656虞老师

资助中心:0510-85910283汪老师

网络技术支持:netser@jiangnan.edu.cn0510-85326800李老师

咨询、协调:0510-85913656刘老师

附件:1.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网上注册操作流程

2.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及网上选课操作流程

3. 江南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摸排情况表

研究生院

2021831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年报和期满考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江南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公告(应急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