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江南大学研究生院举办2021级新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文:王统斌 图:胡奕 审核:姚文生  发布日期: 2021-10-23  来源:研究生院

为加强我校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引导研究生树立科学理想、弘扬科学精神、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1023日上午,研究生院对全体2021级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集中开展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报告会邀请无锡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马鑫为主讲嘉宾,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姚文生及研究生院全体科级干部参加。

会上,吴小俊首先表达了对近四千名海内外研究生新生的欢迎,并为他们即将开始的崭新的研究生生涯送上祝福,同时告诫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常怀敬畏之心。其次,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研究生院各科室职责与科室负责人,希望同学们与研究生院要常交流、多沟通。最后,邀请马鑫做宣讲报告。

在报告中,马鑫以研究生在读期间及时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为切入点,特别提出要培养研究生发现与提出问题的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马鑫结合自身求学与科研之路的经验,告诫同学们在科研之路上要:多主动一点、多勤奋一点、多诚实一点。所谓主动就是要敢于大胆的猜想科学问题、主动的了解研究所(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学习师兄师姐身上的优秀品质、主动学习阅读大量文献与了解学科前沿;所谓勤奋就是要积极努力求证科学问题,在研究生阶段要加大研究投入,端正科研心态,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并形成研讨问题常态化;所谓诚实就是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完成科学研究。最后,他对所有新生提出希望并送上祝福,愿在座的每一位研究生都能成为具有科学精神的、优秀的江南人。

会议最后,吴小俊对每一位研究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与科研中,潜心治学、刻苦钻研,自觉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严守诚信的底线,在求学之路上披荆斩棘、健康成长!

   本次宣讲会是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江苏省以及学校相关要求,在研究生新生中开展的“开学第一课”活动。研究生院将持续建设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长效机制,每年在研究生新生中开展宣讲教育活动,切实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引导研究生成为科学道德的践行者和优良学风的维护者。

 

宣讲会现场

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致辞

无锡医学院院长马鑫作报告

宣讲会现场

 


上一条:我校在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