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1年江南大学第十期研究生导师学校隆重举行

文:黄正岚 张海月 钱沁瑛 图:胡奕 钱沁瑛 审核:张华 姚文生  发布日期: 2021-12-14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新进导师立德树人责任意识,落实改革举措,1212日,2021年江南大学第十期研究生导师学校在图书馆510报告厅举行。本次研究生导师学校由研究生院主办,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承办,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人工智能与计算学院党委书记张华,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院长刘渊,研究生院副院长姚文生出席,会议由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谢振平主持。拟申报硕士生导师教师、各学院导师代表和研究生秘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导师以及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学习。

会议开始,由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院长刘渊教授致辞,他指出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华诞,在此契机召开江南大学第十期研究生导师学校,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对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研究生导师培训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强化导师管理、提升指导能力、健全导师责权机制的重要举措,同时也能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互动。刘渊院长最后预祝本期导师学校圆满成功。

随后,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教授作了“国际合作促进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为题的特邀报告。他以我校近几年国际交流合作为主要案例,指出团队建设对研究生指导工作的重要性,强调研究生导师不仅要仰望星空聚焦远景目标,还要脚踏实地服务地方发展。

本次研究生导师学校还邀请南京大学软件学院陈振宇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明教授、同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赵生捷教授围绕产教研融合实践、研究生思政和心理健康、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主题做了高质量的报告。我校未来食品科学中心副主任周景文教授则分享了青年教师成长为导师的经验与教训。

下午,会议分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的导师岗前培训和人工智能学院学院会议室的导师工作会两个分会场。在岗前培训分会场,研究生院就导师职责、招生、培养、质量、学位等工作环节进行了相关政策的解读和管理文件的学习。在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导师会议分会场,学院组织了师德师风宣讲及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导师工作会,与会导师还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既有相关文件规定精神的解读,又有鲜活的案例分析做实例,为我校导师遴选把好了质量关。自2012年起,我校研究生院面向新申请的导师开展集中培训活动,健全和丰富了导师学校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并规范了较完备的导师培训体系和制度,逐步实现了导师培训工作的周期性和常态化,以制度保证提升了导师队伍的水平和层次,为我校的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

 

 


上一条:我校召开研究生在线课程评审和精品课程验收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2022年国家公派留学研究生项目宣讲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