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江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工作的通知

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 2022-03-21  来源: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进一步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学校决定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二、建设目标

面向所有学院选树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建设,全面推进不同类型的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三者有机融合,发挥各学科专业优势,打造江大特色的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标杆。

三、申报条件

1.各类研究生课程均可申报(思政类课程不在本次申报范围内)。申报课程应为已正常开设2年及以上课程,并且要保证立项后3年内均能正常开设。

2.课程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学生评价好。鼓励项目负责人组建结构合理的课程团队,鼓励邀请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相关领域专家等共同设计和讲授本课程,实现协同育人。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已获得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四、验收要求

1. 示范课程应制作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提升、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能够明确体现出思政元素,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载体途径和成效评价。

2. 根据新的教学大纲,制作能体现课程思政新特点的教案(课件)一套。

3. 设计课程思政现场教学的典型案例,制作3-5个微视频(每个视频约10分钟),提交视频光盘。

4. 提交一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报告。报告应当包括改革目标、改革思路、改革举措、考核方法、学生反馈、典型案例等内容,应包括文字、不少于5张教学活动的照片等多种形式。

5. 课程建设期为一学年,立项项目须在2022-2023学年完成教学。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立项课程结题验收,项目负责人需提交相关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学案例、教学视频(照片)和教改建设报告。

五、申报流程

1.项目申报。由各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任课教师(教学团队负责人)填报《江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1),同时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完成项目申报,系统开放时间:2022321-31日。

2.学院组织初审。对申报人员资格和材料进行审核。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院,推荐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不超过2门,其他学院推荐不超过1门。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完成学院推荐结果的录入。推荐的项目审核通过,落选的项目审核不通过。并于46日前将申报书(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盖章纸质版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pyb@jiangnan.edu.cn。

3.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并对通过的项目进行公示。对获得立项建设的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并优先推荐参评省级和教育部示范课程。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清华、虞迪,联系电话:85913656


附件:1.江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2.江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江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2321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和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江南大学2021年研究生在线课程、教材及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