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全日制攻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通知公告 >> 全日制攻读 >> 正文

关于开展江南大学2022年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 2022-12-09  来源: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 年)实施方案》的工作,更好地发挥课程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建设一批具有先进的教学思想和理念,体现一流大学授课水平的在线课程,带动研究生课程质量、教学水平整体提升,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各学院要结合《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附件1),组织开展本院优质研究生教学资源遴选申报工作,每个学院申报限额见附件2

二、申报条件

1. 申报的课程原则上必须是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列出的课程。申报课程一般应已在学校连续开设2年以上,教学效果好,能充分利用在线课程特点,结合课程内容,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激发研究生的学习兴趣,增强研究生的学习效果。

2. 课程负责人应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师德高尚、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学生评价好。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能长期在线服务课程建设,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

3. 课程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涵盖课程基础知识点、学科优势和特色、学科前沿进展等内容,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并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4. 所申报的课程内容须遵守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符合相关政策要求。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坚决杜绝不适宜网络传播的内容,对存在上述问题的课程,一旦发现,直接取消立项,教师本人承担相应责任。

三、申报流程

1. 由各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任课教师(教学团队负责人)填报《江南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附件3)。同时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完成项目申报,系统开放时间:2022129-14日。

2. 各学院审核材料并确定同意推荐的课程,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完成学院推荐结果的录入。并20221214日前将同意推荐的课程《江南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江南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立项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pyb@jiangnan.edu.cn

3. 制作规范参考《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附件5)。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必须积极配合中标单位进行课程建设,拍摄费用统一由研究生院支出。负责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建设任务并完善课程基本资源。具体包括:课程教学内容设计,完成教学视频录制工作,并按照课程平台要求做好教学辅助学习资源(例如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资料、课堂讨论、试题库、参考资料、作业等)的线下准备工作等。

4. 立项课程建设期为两年,建设结束后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课程进行结题验收。验收通过的课程须尽快在学校指定的相关在线课程平台上线,用于本校教学。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广,在全国高校发挥示范辐射作用。课程团队须按照教学进程,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更新和完善课程内容。实际应用效果好的课程,后续推荐申报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时予以优先考虑。

四、知识产权归属

1. 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成果归学校、项目团队成员共同所有,任何团体或个人不得利用其进行盈利性质的活动。

2. 项目上网内容的非商业性使用权自然授予学校,并向校内师生免费开放,项目负责人承诺上网内容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3. 根据研究生教学任务安排,项目组成员可利用项目成果进行研究生课程教学。

五、有关说明

1. 立项项目要严格按照申请书承诺的期限完成(一般不超过2年)。如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完成者,应提前3个月由项目负责人向研究生院提交书面延期申请,且延长不得超过1年。对不能按要求完成的立项项目,将取消立项并视具体情况追回立项经费;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

2. 学院应加强对立项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并为项目建设和实践提供必要条件,保障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虞迪、刘清华,联系电话:85913656


附件:1.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

2.江南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申报数量

3.江南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

4.江南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立项汇总表

5.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


研究生院

2022128





上一条:关于做好我校在籍研究生数据信息核准和补录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22博士研究生《博士英语(写作)》期末考试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