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组织收看2023年江苏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文、图:任承龙 审核:陈 周  发布日期: 2023-10-01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9月26日,省教育厅、省科协在南京举办2023年江苏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省科协副主席方胜昔出席活动并讲话,东南大学副校长钟文琪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刘加平作主题报告。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省教育报刊总社有关负责人为第二届江苏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十佳研究生团队”颁奖。我校分设蠡湖校区、东氿校区两个主会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商学院、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设分会场,共同组织全体研究生参与收看。

刘加平在《开启科研之路,成就价值人生》的主题报告中,用朴实而真挚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亲身经历,勉励大家立科研报国的鸿鹄之志,炼穷理致知的全面素质,走行稳致远的科研之路,成攻坚克难的家国梦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践行者。

袁靖宇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研究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生力军。他勉励研究生深入领会学习习近平给研究生同学的回信精神和考察紫金山实验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研究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科创报国、不负党和人民。

方胜昔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需要青年科技工作者秉承科学家精神。他希望全省研究生继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做爱国奋斗的践行者,争做科研成果的创造者,争做诚信风尚的引领者,践诺科研诚信,探索科技奥秘,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年力量。

钟文琪介绍了东南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致力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科技战略的情况。他向全省研究生发出倡议,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立志高远、脚踏实地,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用实际行动践行科研报国使命。

颁奖环节,我校获得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荣誉称号的食品学院张志清,获得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团队”提名荣誉称号的物联网学院汇思公益团的代表上台领奖。

“开学第一课”活动还通过视频展现了江苏研究生远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风采。全省近30万在学研究生在东南大学主会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会场及网络客户端参加和收看此次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作主题报告

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讲话

省科协副主席方胜昔讲话

东南大学副校长钟文琪致辞

颁奖环节


上一条:校领导走访看望东氿校区新生

下一条:江南大学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