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王统斌 审核:陈周  发布日期: 2023-06-02  来源:研究生院

中共中央政治局5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61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学习研讨,全体党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在我支部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着力自主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同时对教育的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研究型高校建设与教育内涵提升提供了根本遵循。

研究生院副院长,潘如如:

5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作为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深切感受到高校应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研究生院副院长,姚文生: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我们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完善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要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培育人才为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四个根本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四个根本贯穿到研究生教育管理全过程、各方面,顺应时代人民要求、主动超前布局,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有力应对变局,创新育人方式、奋力开拓新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奉献,不懈奋斗。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综合办公室主任,王统斌:

通过学习我体会到,建设教育强国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是一个系统性跃升和质变,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研究型高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一是要应当坚持发展观念,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构建起江南特色的教育评价体系;二是做好导师遴选与培育创新,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质量导师队伍;三是研究生教育数字化,这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要建设好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网课微课授课体系。四是科学推进与提升高层次拔尖创新性人才自主培养的能力。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周黎:

习近平强调,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是一个系统性跃升和质变,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研究生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担负着为社会发展服务的功能,深入实践研究生创新教育是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的必由之路,是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是更好地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对高层次专门人才需求的必然选择。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创新性教育发展观,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努力奋斗。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朱婧瑶: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一名高校管理干部,更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积极投身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郝卫娟:

博士招生工作要以《习近平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导,贯彻落实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我需要认真学习招生政策和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准确、合适得体处理各种问题, 积极稳妥做好博士招生工作。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刘清华:

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指明了新时代高质量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路径,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深刻阐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重要意义。科技发展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具有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一名研究生战线服务岗位上的工作者,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研究生教材、加大在线课程建设,推进数字教育,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万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百年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作为高等教育战线上的一名共产党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彰显为党尽责的政治担当,牢记立德树人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的根本宗旨,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强化培养保障措施,努力提升服务质量,用心用情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个人价值、在无私奉献中体会工作快乐、在勤勉尽责中提升综合素质,为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懈努力。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虞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我们要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凝聚导师、依靠导师、服务导师,以高素质导师队伍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我们要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质量办公室主任,曲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教先强师,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充分发挥一流学科优势、着力加强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为国家输送更多具有使命担当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钱沁瑛:

们作为教育战线一线工作人员,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进程中,坚持系统思维,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强国建设为重要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采取措施大力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统筹推高等教育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努力拼搏。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把加快教育强国建设作为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扎实推进,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上一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深入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项调研

下一条:倪松涛副校长率队深入东氿校区调研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