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江南讲坛暨2023年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启动仪式顺利开展

文:伍胤鸿 图:王维懿 审核:陈周  发布日期: 2023-11-13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乘新时代之长风,扬学术交流之船帆,1113日上午,江南讲坛暨2023年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于远东报告厅隆重启幕。江南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倪松涛,特邀嘉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杜育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周,研究生院副院长姚文生,团委副书记冯皓月,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代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全体人员,以及各学院研究生会代表、研究生代表共同出席此次活动。仪式由吴小俊主持。

仪式伊始,倪松涛致欢迎辞。他向莅临本次文化节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此次活动为我校研究生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对于研究生培养和人才创新意识培育有着重要作用。他也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在科研的道路上要传承及发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起为国为民、求真求实、团结协作的江南科研风范; 二是要树立起拔尖创新意识,为营造江南勇于创新、自强不息的学术风气而奋斗; 三是扎根报国为民实践,共同创造江南奋进风格。

接下来,由吴小俊介绍活动有关情况,并与嘉宾、领导一起为2023年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揭幕。

仪式结束后,江南讲坛第二讲《知识分类、知识建构及其教育意义》正式开讲。讲坛由陈周主持,主讲人杜育红教授从“超越专业谈知识”这一点出发,围绕“如何去阅读一本书”、“知识如何去构建”、“知识分类及建构的意义”三者进行具体阐述。他提出三点看法:一是要严格训练与广泛理解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知识;二是加强对科学世界与生活世界的理解;三是要有批判性思维能力。

据悉,此次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涵盖启动仪式暨“江南讲坛”特邀报告、名师名家“江南讲坛”7个专场23场报告、“智创未来”17场研究生学术科创活动三个部分。旨在以高水平的江南讲坛引领高质量的研究生学术科技活动,向校庆65周年献礼。通过学术节,可以更好地促进学科交流与合作,展示研究生的学术风采,激发研究生学术创新的热情和动力。展望未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与研究生各培养单位协作更密切,更有力地推动和引导研究生的卓越成长和学术成才。

倪松涛致辞

吴小俊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杜育红讲课

活动现场







上一条:江南大学举行2023年“小米特等奖学金” 评审会

下一条:先进技术江南论坛之科学家讲坛暨江南大学江南讲坛第一讲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