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3年江南大学第十二期研究生导师学校隆重举行

文:马倩如 司艳红 图:设计学院 审核:廖曦 姚文生  发布日期: 2023-12-05  来源:

122,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设计学院承办的2023年江南大学第十二期研究生导师学校在图书馆305告厅成功举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周,研究生院副院长姚文生,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维青,设计学院院长魏洁出席会议,拟申报硕士生导师教师、各学院导师代表和研究生秘书、设计学院全体导师以及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学习。会议由设计学院副院长廖曦主持。

姚文生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教育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研究生导师担负着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任,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第一责任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的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不仅做好研究生的学业导师,还要做好研究生的人生导师。

魏洁在致辞中表示,导师学校的举办对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她强调研究生导师培训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强化导师管理、提升指导能力、健全导师责权机制的重要举措。

主题报告阶段,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韩挺教授作了题为《双轮驱动的成长体系:教学与科研的双重提升》的报告,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围绕教学和科研工作介绍,教学成果建设和积累,科研成果培养和凝练,双轮驱动的成长体系四个方面进行分享;中国美术学院范凯熹教授作了主题报告《AIGC发展趋势与助力高校教师的教学科研》,他主要分析了AI技术的进化,"DALL-E3"的主要功能以及AIGC技术在设计、教育、科研多方面的介入与帮助;江南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张国富围绕“校园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作了主题报告,他详细梳理了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判断标准和应对方法。三位专家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研究生培养心得与听会人员进行了深刻交流。

王维青对上半场导师学校做总结讲话,他提到三个关键词,第一是“感谢”,感谢专家学者不吝分享,感谢研究生院的关心帮助,感谢导师们的支持;第二是“希望”,希望能与兄弟学院开展多方面的交叉合作;第三是“祝愿”,祝愿每一位导师桃李满天下。

下午分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的导师岗前培训和设计学院报告厅的导师工作交流会两个分会场,两个会场均开展了“教育家精神”专题学习。此外,在岗前培训分会场,研究生院就导师职责、招生、培养、质量、学位、研工等工作环节进行了相关政策的解读和管理文件的学习。在设计学院导师会议分会场,学院围绕研究生论文盲审、论文抽检、研究生实习工作安排等研究生培养重要环节进行了相关政策文件的解读与学习,与会导师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本期导师学校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研究生导师的专业指导能力,也增强了导师对研究生培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研究生院副院长姚文生致辞

设计学院院长魏洁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韩挺教授作报告

中国美术学院范凯熹教授作报告

江南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张国富作报告

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维青总结讲话

设计学院副院长廖曦主持会议

岗前培训分会场

设计学院导师会议分会场

 


上一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举行弘扬教育家精神集体学习会

下一条:江南大学“小米奖助学金”捐赠仪式暨2023年 “小米奖助学金”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