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文:何呈昕、任承龙 图:胡奕 审核:陈周  发布日期: 2024-01-16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116日上午,2023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行政楼B307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鑫、倪松涛,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代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主持。

首先,吴小俊对2023年度研究生党建、思政、奖助以及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部署了2024年的重点工作。

接着,倪松涛对研工工作进行总结,他强调研工部、研究生院要深化协同工作机制,围绕立德树人、思政育人强化学院项目导师和班主任的作用,创新相关工作模式和考核机制;要落实学风考核机制,健全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要用好评奖评优杠杆,突出高水平研究成果的激励作用。

随后,马鑫对研院工作进行总结,他强调研究生教育工作要坚持流程协同,在研究生教育各环节上严格把控质量;要坚持学科协同,借助研究生教育优秀单位经验,发挥优势学科引领作用;要坚持队伍协同,统筹导师、学生、管理队伍之间的协作,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物联网工程学院围绕“用好导学思政”、生物工程学院围绕“切实提高生源质量”、设计学院围绕“梯队式争取优质生源”、食品学院围绕“研究生导师培养机制探索”、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商学院围绕“学位论文校外全盲审实践”进行了教育工作经验分享。

会议最后,陈卫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学校研究生工作条线的各位人员表示感谢,同时也对2024年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战略主题,坚持立德树人育新人。坚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健全工作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牢牢把握教育强国战略机遇,聚焦重点领域求突破。做大培养规模,优化培养结构,积极谋划卓越工程师学院,大力培育标志性成果。三是牢牢把握高质量教育战略要求,紧盯关键环节抓落实。切实推动研究生教育招生、培养和学位环节的提升,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

2024年是学校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对学校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全体成员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集智聚力,涵育时代新人,勇担教育强国使命,共同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矢志奋进一流,为加快推进“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作出更有为贡献!


会议现场

陈 卫总结讲话

马 鑫作研院工作总结

倪松涛作研工工作总结

吴小俊作2023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6家学院分享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



上一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开展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江南大学考点工作圆满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