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承办第五期江苏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学习班

文:虞迪 审核:陈周  发布日期: 2023-07-10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710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南大学承办的第五期江苏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学习班在无锡举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林忠钦受邀出席开班式并作报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出席开班式并致辞。来自省内40余所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校领导、学科和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等第五期江苏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学习班学员和江苏省第十期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培训班学员(列席)200余人参加了学习班。开班仪式由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刘江涛主持。

开班式上,陈卫校长对参会的各位院士、领导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特别感谢省教育厅对江南大学的信任。他向各位来宾简要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情况。他指出,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本次学习班,对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能力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新实践,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袁靖宇副厅长对学习班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在大国博弈中的作用日益突出,江苏省着力构建双一流建设学科、优势学科省重点学科、校级特色学科四级学科体系。他希望通过此次学习班的学习,扎实推进江苏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上午开班式后,杨卫院士作《博士生教育八策》报告,围绕双一流建设的认识与思考,聚焦博士研究生的教育和培养。杨院士提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共同发展,研究关于研究生的教育学。他指出,我们要遵从研究生教育规律,转变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评价模式,探索适合中国自己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

林忠钦院士作《学科建设的认识与思考》报告,林院士从当前高等教育发展背景、高等教育发展状况,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学科建设的理念、实践和经验,以及对学科未来发展的思考,为江苏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供借鉴。

下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惠富平教授作题为《科技革命与近代中国科教发展》的报告,深入讲解了科技革命与近代中国科教发展。南京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2所高校作交流发言。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鞠艳分享了南京大学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和经验;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蒋国平教授介绍了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5所高校领导就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进行了热烈发言和讨论。

与会学员表示,通过此次学习班的学习和交流,全面了解、深入学习了国家和我省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新政策新要求,深刻认识做好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意义,对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推动我省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据了解,本期学习班,正值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给南京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回信精神之时,目的在于能够将主题教育与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统筹、贯通起来,扎实推进江苏高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CF01

江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教授致辞

CEBC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1B09A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教授作报告

15ADE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林忠钦教授作报告 

14EA4

学习班合影

 


上一条:我校承办第十期江苏省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研修班

下一条:我校举办2024年研究生招生直播咨询会

关闭